胎儿的超声诊断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30 12:10   568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郑娟老师讲解胎儿超声图像

医学超声协会于2022年4月27日在长沙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开展本学期第七次培训《胎儿的超声诊断实践》,此次课程由郑娟副主任医师讲解,医学超声协会会员积极参与,展开一次精彩的课程培训。

郑娟老师首先在胎儿超声动态视频的帮助下,以如何判断宫内早孕和胎儿性别为引入点,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胎儿超声。

脑在人体正常生命维持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以此,郑娟老师讲解胎儿脑的发育,以下丘脑、侧脑室和小脑为主,结合正常和异常超声胎儿图像详细讲述其发育过程,以及异常情况下,其病理类型和所呈现的超声图像特点,教同学们如何对胎儿脑的发育进行基础的判别。

基于正常人体解剖结构,郑娟老师随后讲解胎儿颜面和四肢的发生,并拓展了其病理情况下的临床表现和基本治疗。稍后便是胎儿心脏的发育,郑娟老师向同学们提问:如何辨别胎儿左右心腔,引发同学们激烈的讨论,以此抛砖引玉,教同学们进行左右心房的基本判定以及与心脏相通的主要血管的判断,而后郑娟老师介绍肾、胃、肝等腹位器官的胎儿超声图像及其辨别。

脐带和胎盘是胎儿和母体的联系,基于此,郑娟老师通过介绍脐带和胎盘在母体子宫内与胎儿的相对位置,叙述胎儿离开母体的方式,出生时是否会影响胎儿和母体的正常生命特征。

学习了胎儿超声图像的基本认识后,郑娟老师便随机调取胎儿各个结构的动态切片,对同学们进行提问,同学们对答如流。次课程在同学们积极的配合和老师幽默通俗的讲解下完美落下帷幕。

胎儿超声检查是鉴定胎儿发育是否正常的必要条件。次课程的开展可帮助同学们胎儿发育是否正常给予基本的鉴定并进行早期的干预和治疗,有效避免出现严重后果。次课程益匪浅,期待下次课程的精彩碰撞。

(文/何婧 王海霞)

(图片/王萌)

(责编/钟依 王海霞

(审核/曾令红)